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

【個人主線】墓園

  一個晴朗舒適的早晨,方用完早餐的丕斯背後傳來朝氣的問候聲,似乎比任何一種咖啡更能令人提神。

  「丕斯~早安!」
  「維妮絲,早。」丕斯勾起淺淺微笑回頭對上那燦爛的容顏。
  粉色雙眸認真地盯著眼前人,忽然令對方摸不著頭緒的講道,「丕斯要多笑一點。」對於昨日玩木頭人處罰後的笑容依然印象深刻,明明丕斯也是能開懷大笑的,不知為何卻總是看不見那種笑顏。
  儘管不明白對方的用意,但丕斯還是朝維妮絲點點頭,維持著一開始的微笑,「嗯,我會的。」大概是要自己常保笑容的意思?
  「但是難過的時候...就要哭歐!」維妮絲趕緊補充,擔心丕斯因為自己這麼一講就算心情不好還是強顏歡笑。
  猶豫了兩秒,看那緊張的樣子也不好直接潑維妮絲冷水,搔著頭苦笑,「我...盡量......」不過難過哭泣之類的……還是盡量避免吧。
  「痛的時候...就要喊痛!累的時候...就要睡!餓的時候....就要吃!」維妮絲直盯著丕斯,像是在教導幼兒一般專心地叮嚀。
  「呃…好……?」不知道維妮絲為什麼突然不停囑咐自己,丕斯溫和的輕拍對方頭頂,要對方把這些不重要的擔憂放下,「維妮絲...不用擔心我啦,這些我都會注意的。」
  「這不是擔心…因為丕斯說...不用擔心所以...這是……關心...」抿了抿嘴,維妮絲努力換個詞使用。
  愣了愣,「…那……先謝謝你的關心了。」丕斯勉強撐起微笑,眼底卻顯得有些陰沉。
  總感到自己常令維妮絲擔憂阿……得好好改進才行。
  眼見丕斯展開苦撐的微笑,維妮絲稍稍瞇起眼,低聲開口,「......火刑...」伸出手就往對方腰際搔癢。
  「咦?等、等等.....哈哈、維、維妮絲...」猝不及防的攻勢,丕斯只能邊笑邊忙著閃躲至一旁順氣,見此情景維妮絲反而突然大笑起來,「呵呵呵~哈哈哈哈~」
  「維妮絲......?」總覺得對方今天很不對勁,前一秒還有些嚴肅,下一秒卻突然又開始大笑,遲疑片刻丕斯才開口詢問「你...不要緊吧?」
  「哈哈哈~嗯...咳咳...沒事歐~」維妮絲好不容易止住笑,眼角還因為大笑而浮出眼淚。
  「喔.........你沒事就好......」不清楚維妮絲大笑的原因,丕斯抓著後頸、歪著頭,不確定該怎麼反應才好。
  看丕斯滿臉疑問的樣子,維妮絲一面笑一面解釋,「呵呵呵呵...我是...看到丕斯...怕癢...才會笑成這樣的...呵呵呵....原來丕斯也有害怕的東西~」
  「嗯?每個人多少都會怕一些東西吧?」沒想到自己給人的一種甚麼都不怕的印象?丕斯輕輕地笑了,畢竟自己從來都不是個勇敢的人。
  一聽丕斯如此回答,維妮絲緊接著追問,「那~丕斯~會怕幽靈先生嗎?」記憶中許多人總是會怕幽靈或鬼魂一類的事物。
  「幽靈的話...不會耶,因為沒見過吧?覺得沒甚麼好怕的。」丕斯認真考慮數秒回答道。並不是不相信幽靈的存在,只是沒碰過也不清楚祂們究竟會對他人造成什麼傷害,那些鬼故事頂多就只能算是某種謠言吧。
  「歐歐~!~維妮絲也沒看過~~哪天~看到了~就介紹給丕斯認識吧~~!」維妮絲笑著拍胸脯向對方保證道。
  望著維妮絲誠摯的表情,丕斯點頭順著對方的話繼續說道,「嗯,我很期待喔。要是能說上話就好了……」目光轉向晴空萬里的窗戶外頭,思緒隨之飄渺。
  「...看到的話~想要說什麼呢?」維妮絲掛著微笑輕聲地問。
  碧綠色眼神漸漸飄遠,「問問死後的世界如何...還會不會痛苦......還會不會、阿,」回過神,勾回微笑,「總之,有很多能聊的呢。」
  「嗯!好歐!走吧~」維妮絲二話不說,握著丕斯的手走出宿舍,莫名給對方抓著走,後方丕斯完全一頭霧水,「耶?走?去哪?」
  「去墓園~」維妮絲簡單明瞭地回答問題,就像是說去吃飯一樣自然。
  「呃?墓園?這時間?」望著高掛的太陽,丕斯更加不解了,只能依據前面的聊天推測道,「所以...你是要去找幽靈?」不得不佩服維妮絲行動力真強,他這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要在大白天找幽靈的。
  而維妮絲果然也給丕斯一個肯定的答覆,「對阿~!」
  「這...維妮絲,我看...我們也不急著找幽靈,是不用急著現在去啦?」並不太想往墓園,丕斯連忙推託著。
  維妮絲隨即停下腳步,轉頭望著丕斯,「咦~不要現在嗎?那......不去找幽靈朋友玩....現在要做什麼呢?」準備找尋幽靈的興奮神情還未退去。
  「阿...不去墓園去哪都可以……」丕斯的笑容更苦了幾分。只要不去那裡,不管要他陪維妮絲玩甚麼都不要緊。
  這回答讓維妮絲當場陷入掙扎,萬分糾結,「嗯......?墓園什麼時候去呢?維妮絲...要趁還記得的時候~趕快去呢~」而且越早認識,就越快能和幽靈們成為朋友吧。
  「......維妮絲...你很想去嗎? 」看對方很認真猶豫的樣子,丕斯也不希望因為自己而掃了維妮絲興致。
  「嗯!丕斯~也有想說的話~不是嗎~?」輕輕扯著對方的手腕,維妮絲試著說服丕斯。
  「嗯......」微微挪開眼神,雖說心中有些排斥,丕斯並沒有表現在語氣上,「那,現在去吧。」
  「嗯!走吧走吧~~!」一聽見丕斯答應,維妮絲開心地大步邁開腳步,拉著對方往墓園方向前進。
*****
  兩人來到墓園門口,越接近一步丕斯的臉色就越發慘白,直到正式踏入墓園,明明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卻覺得惡寒不停湧上,被維妮絲牽著的手不禁加重了力道,微微顫抖著。
  「丕斯?....還好嗎?....」感受到發抖,維妮絲用雙手合握住丕斯的手,「會害怕...?」
  雙眼有些失神望向聲音源頭,勉強拉回注意力,「不......沒事.......」丕斯幾乎是用盡力氣才勾起一抹不是很好看的微笑。
  「......丕斯....怕的是....什麼呢?」雙眼直視著丕斯的臉,沒有嘲笑、同情、擔憂、或冷漠,就只是認真的、專注地看著。
  丕斯一手摀住嘴,強行壓下全身的不適、噁心,嗓音略帶沙啞的回答,「抱歉......我只是、太久沒到墓園了......我沒事,我們繼續走吧......」抓著對方的手就繼續向前邁步,漫無目的胡亂走著。
  「嗯....」沒有催促對方的意思,跟著在墓園四處走動。
  像是在自言自語,又像是在跟丕斯說話,維妮絲靜靜地敘述,「聽說....靈魂是無所不在的歐~所以....即使在這邊沉睡的軀體只有他們...但是...不管想傳達什麼...都能夠確實...傳達到歐~」
  聽了維妮絲的話停下腳步,背對著人,自顧自地講著,「傳達出去然後呢......?就算傳達到了也改變不了什麼!我甚麼都做不到!我!……」丕斯激動地回過頭和略帶驚訝的粉紅色眼眸對上,這才如夢初醒,害怕的鬆開手不停退後,「對、對不起,我不是、故意的......」碧綠裡染上恐懼的顏色,腳停不下逃跑的衝動,只想立刻逃離對方視線範圍。
  「.....!?」被丕斯突如其來的情緒嚇了一跳,愣愣地看著對方跑走的背影。握緊拳頭,橫下心追了上去。
  就算會被嫌多管閒事,或是遲鈍...根本無法理解....也沒有關係。
  維妮絲一邊跑,腦中只想著:絕對不能放開他的手!
  丕斯不停地跑著,連回頭的勇氣都沒有。
  慘了...一定被討厭了......大概很生氣吧?
  周遭一座座整齊的墓碑是死灰色,死亡的顏色、死亡的氣息,墓園裡的種種都壓得他喘不過氣。
  垃圾...你這個垃圾......是哪來的資格站在這個地方.......
  腦中迴響著最不堪的記憶和恐懼重疊交錯,雙眼已然失去光澤,只剩下本能不停地跑著,就算被絆倒也只記得爬起來繼續逃。
  維妮絲緊跟在後,看到丕斯死命的逃跑,不禁開始動搖是否要追上去的決心。
  但是...不想...不想...不想讓丕斯一個人...
  邁開步伐繼續追,拉開嗓門大喊他象徵和平與安寧的名字:
  「丕斯──!」
  聽到呼喚丕斯反射性回頭,腳步也為之一頓,腦子還來不及反應後頭的人已追上自己。
  「....丕斯.............」對方終於停下來,喘著氣,維妮絲努力擠出話,「不行............不要....不要.........」搖搖晃晃地走上前再度握住丕斯的手。
  「維妮絲......」兩眼無神看著氣喘吁吁地維妮絲。
  為什麼...要追著自己......為什麼...要握著自己的手......
  「為什麼...要抓著像我這樣的垃圾呢......」尚未回神的丕斯喃喃自語著,深陷過往的噩夢之中。
  「哈...........丕斯才...才不是....」稍微喘過氣,維妮絲像是要叫醒對方一樣,大聲的喊著,維「丕斯不是垃圾!...丕斯很厲害...對人也很好!對黑色閃電也很好!...大家...都很喜歡你!你...很溫柔,太溫柔了....」腦中仍是一片混亂,只能把想到的詞彙一個勁都丟出來。
  由心底而出的吶喊喚回丕斯神智,眼前是為了自己慌張、焦急的人影,澄澈的眼中獨獨映著他的狼狽不堪。不想害對方擔心、不想對方困擾......那雙清澈的眼卻彷彿看透自己一般,直視入他的靈魂,躲也躲不了。
  「維妮絲...對不起.....謝謝你......」丕思低下頭,無力的靠上對方肩膀。
  他聽見了,第一次聽見有人挽留他,有人告訴自己並不是沒人要的垃圾。思及至此淚水奪眶而出,浸溼維妮絲的衣服。
  看到丕斯在面前流出眼淚的那一刻,維妮絲才確定了自己的聲音有傳達到。
  「不管什麼時候....維妮絲都會在丕斯身邊歐....」輕輕的環住對方的背,溫柔又篤定的說著,「不管多少的眼淚...維妮絲都會接受的...
  維妮絲溫柔的語調傳入耳中宛如夜曲般安定心神,屬於對方的體溫、香味都令他眷戀,直到下一秒,丕斯才意識自己和維妮絲的距離,猛地抬頭,面對面僅剩咫尺的互相望著,抱歉、害臊、緊張,所有情緒一股湧上,脹紅著臉連忙開口:
  「我、對、對不起.......」支支吾吾地向人道歉,全身僵直在原地。
  看到丕斯開始發窘,維妮絲才意識到自己似乎正抱著丕斯,慌慌張張地把手收回,胸口劇烈的跳動著。
  「沒!...關係!不...不是!那個......我才是要那個..嘿嘿....」不知道該說什麼,維妮絲紅著臉胡言亂語了一番之後露出傻笑。
  明明跟家人抱抱...或是跟緋雅抱抱都不會覺得喘不過氣的....
  「真的、很不好意思!」不知道是第幾次向對方道歉,總覺得不管講幾次都不足以表達心深刻的歉意。儘管依然滿臉通紅,情緒卻是穩定了不少,苦惱地抓著後頸,自己鮮少如此失控,一時也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  「那個......很抱歉,我不應該勉強過來的...嚇到你了......
  「呵呵...維妮絲才要道歉...沒有發現...丕斯心裡不舒服...」維妮絲第一次對自己的遲鈍感到懊惱。
  「不過...維妮絲覺得...好像,因此,能更了解丕斯了~所以...也有點開心~」
  沒想到對方遇到這種情況還能感到開心,丕斯不禁苦笑,思量片刻,「等離開這裡......我會好好解釋的。」彷彿下定了小小的決心,鬆了口氣。
  「嗯!我會聽你說的.....啊!」原本已經準備要離開,但維妮絲又臨時想到什麼,轉向墓園。
  「希望大家能夠安詳入睡,每天醒來都能跟自己重要的人過得開開心心的。」十指互相交握,一面小聲地祈禱著。
  看著維妮絲禱祝的動作,丕斯也輕輕在心中默念「打擾了」,一同離去。
*****
  兩人離開墓園,隨意找了處安靜的樹下坐著。
  丕斯緩緩說出自己一直不願面對也從不主動向人提起的回憶:
  當時強盜闖進他的家裡,父親和對方扭打要拖延時間讓自己和母親逃離,可惜,從商的父親不是對手,強盜很快便追了上來。
  母親為了保護他,把自己藏進衣櫃哩,獨自在外頭面對那些兇狠的人。
直到母親哭著求饒的聲響消失,對方也找到他們要的錢財,放火燒了自己的家。
而他,就這樣拋下了所有從窗戶逃出去,僥倖活下。
  一直到現在,自己還是不敢到墓園去面對父母的墳......也變得不喜歡墓園這個場所。
  丕斯輕描淡寫地將故事講完,眼神有些放空,除了眉間微微皺起臉上沒有多餘的表情。
  維妮絲坐在身邊,靜靜地聽著,途中沒有插嘴也沒有回應。
  自己從來沒有遇過什麼巨變,平凡的生活,平凡的父母,平凡的長大。丕斯所說的過去,維妮絲甚至想像不出來,只覺得那一定是很痛苦、很難過、足以毀掉一顆幼小心靈的晦暗。
  「謝謝你...丕斯...謝謝你跟我說這些...雖然....維妮絲沒有辦法體會丕斯的痛苦...但…」伸出手,再一次緊緊握著對方,丕斯的手如此溫暖,卻遭遇過這麼多創傷,低著頭,緩緩地說著,「但是...我希望丕斯千萬不要覺得...自己活下來是一件壞事,因為...維妮絲覺得...能像現在這樣...跟丕斯相遇...是很幸福的...
  雖然丕斯沒有流淚,但維妮絲的眼眶卻熱了,強忍著不讓淚水流出來。
  看著泛起水光的粉紅色眼眸,丕斯有些慌張,趕快揚起微笑,輕輕拍著維妮絲握著自己的手,安撫對方情緒,「我才要道謝吧?抱歉讓你聽我抱怨,總覺得嚇到你應該好好跟你解釋才是,沒想到害你難過了。這些都只是不重要的陳年往事,不要放在心上,隨便聽過就好了。」
  「維妮絲的事怎樣都好....」一抬起頭,蓄積的淚水就沿著臉頰滑落,然而眼神裡不是哀傷而是倔強。
  用強硬的口吻,維妮絲略帶不滿地皺起眉頭,「丕斯要...把丕斯的感覺放在第一位!...維妮絲什麼的...根本就沒關係啦!」
  啊,糟糕,還是把人弄哭了......怎麼可能沒關係啊......
  那雙發脾氣的眼緊盯著自己,害得丕斯手忙腳亂、不知所措,只知道繼續道歉,「啊、維妮絲,對不起,你、你先別哭啊.....」身上也沒有可以擦拭眼淚的物品,東張西望也找不到適合代替的東西。
  「嗚!就說...沒關係了嘛!」看到丕斯還是為了自己慌張的樣子,生氣地鼓起臉頰。「丕斯先...答應維妮絲啦~~~!」
  「呃?可是我......」的感覺一點也不重要啊.....後半句話硬是吞了回去,丕斯猶豫地看著生氣的臉,皺起眉頭勉為其難的答應,「好吧......你哭成這樣我很自責的,所以別哭了好嗎?」碧綠的眼裡盡是擔憂和不捨,手輕柔的拂去維妮絲臉上淚痕。
  被對方碰觸到臉的那一刻,維妮絲臉頰又燒了起來,開始胡言亂語,「這個...這個只是剛剛跑步流的眼睛的汗啦!...所以丕斯不用自責....
  一股很想接近對方,又很想逃開的複雜心情漸漸湧出。
  面前漸漸止住的淚水配上逗趣的答覆,總算讓丕斯放下心,憂心的神情跟著放柔許多。
  「嗯......你也累了吧?等等我請你吃中飯吧?」帶著微笑問道。
  「嗯好!」維妮絲馬上被食物轉移注意力嶄露笑容。
  擦乾淚水,兩人愉快拋下沉重的過往話題。
  豔陽下,背後拉出的兩道影子似乎靠得更近了幾分。
-完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